請設想過去人類屠龍時可能會使用到的技術或如果是你會使用什麼方法進行屠龍,請擇一主題表現,並寫出3英吋羊皮紙(100字)以內的心得。
過去人類屠龍時可能會使用到的技術:
現今人類要對付龍主要是使用魔法,但在過去沒有魔法的時代,人類就只能採用物理性攻擊的方法。
因此,能使用各種金屬兵器的騎士、武士都是有能力屠龍的人。
參考過一些過往的傳說,能夠成功屠龍的騎士都會特別受到尊重和歡迎,因為自古以來龍可說是最強大的生物。
而騎士屠龍的方法主要是利用長矛、長槍來刺穿龍的心臟,像是傳說中的聖喬治就是用長槍屠龍的。
另外也有些騎士會用上最傳統的騎士必備武器劍來屠龍,只是一般來說為了增加攻擊範圍,大部份的屠龍者都會用上長槍。

考慮到龍因為有龍磷,所以有強大的物理防禦能力,我想單單是用長槍是不可能屠龍的。
所以我猜測一些像是長繩、鐵箭之類的用具也是用得上的,目的是為了降低龍的移動能力。
始終龍要是飛了起來,想要用長槍、劍攻擊是不可能的。為了方便進攻,必須要先將龍困在某處、不得動彈。
而直到攻擊到龍的心臟——這一個應該算是弱點之處的地方,不然不會每個成功屠龍的故事都會說騎士刺穿了龍心——為止,只靠一次的進攻是不可能達成目的,
因此屠龍應該是要集體行動的長期戰爭才對。故此傳說、故事中的主角單人匹馬挑戰龍,應該是不正確,或是誇大其實了。

另外,考慮到龍的戰鬥力之高,說實在一個只會用物理性攻擊的騎士集團是不可能屠龍的,除非那頭龍本來就快要死掉、體虛力弱了。
所以我想屠龍的人說不定其實運用了魔法而不自知。
雖然說在古代魔法還沒流行的時候,人們並不會念魔咒,但會詛咒別人、擁有強烈信念的人倒是有不少。
而古代詛咒、運用強力的信念而做到原來不可能的奇蹟之事等狀況,本來就和使用魔法的概念相當接近。
考慮到現今巫師、女巫使用魔法的時候,也可以單靠心思意念就驅動無聲魔法,我想猜測古代屠龍者當中有會魔法而不自知的人,是合理的。

所以要屠龍的話,除了要有足夠強度的、各種距離的物理攻擊力以外,耐久力、集團合作能力,和當中最少一人擁有魔法潛力、或是會使用當時所稱的巫術、咒術也是必須的。
心得:
如果龍是先攻打過來的話,要對付牠是合理的。
但在很多傳說當中,總是人類先攻打過去……
到底邪惡的是誰呢?就不能好好相處吧?
我相信擁有足夠智商的物種並不只有人類,
所以人類也不該侵佔其他物種的生存空間。
參考資料:
《魔法史》,芭蒂達.巴沙特著
聖喬治屠龍傳說
電影《龍之心》



Leave a Reply.